>> 首页 > 风味小吃 >

杭州风味小吃全攻略
来源:杭州网  时间:2010-10-30

杭州风味小吃,花式品种繁多,四季时鲜不同,有三大特色。一是大都取料于杭州的土特产,并往往与西湖名胜相关联。夏日游湖,多善品尝西糊藕粉。秋游南山满觉陇赏桂,多到桂花厅吃一碗西湖桂花粟子羹,二是岁时节令,各有时鲜美味。
如春节供应各式春卷、鲜肉汤团、什锦八宝饭,清明有艾青团子,端午上市细沙或鲜肉棕,中秋制作杭式、苏式、广式月饼,重阳吃粟糕,等等。春三月,多鱼虾鲜笋,虾爆鳝面、片儿川面、虾肉小笼应时尝新,夏日炎炎,供应薄荷糕,水晶糕、扶苓糕、肉骨头粥,三秋湖蟹肥,蟹肉小笼,蟹黄大包应市,腊月则为糯米麻糍、猪油玫瑰年糕;三是历史悠久,并多伴有传说。如吴山酥油饼、油炸桧。相传岳飞被秦桧夫妇谋害后,杭州百姓人人痛恨秦桧。当年望仙桥边有家专卖油炸面食的小店,业主眼见奸臣秦桧天天坐轿,从店前而过,忿恨不巳。一天,他将面食捏成人形,放入油锅,边炸边喊:“油炸秦桧,油炸秦桧!”别人问他卖什么?他随口说:“油炸桧。”从此得名。

酥饼

说起酥饼对金华人的诱惑,可谓到了极至。虽然糕饼种类繁多,品种各异,但类似金华酥饼那种风味的,恐怕很再难觅。酥饼,以酥取胜,它进口酥脆,遇湿消融,即使牙齿脱尽的人也有口福品尝其味。东豪粗菜馆甚至将它入菜,成了美味佳肴的原料,菜名就是金华一绝。酥饼与虾同炒的这道菜,惹得我们不约而同地对酥饼伸出了筷子。一口咬下去,满口生香。一时之间,饼壳的酥、芝麻的香、干菜的微咸、加上七分肥三分瘦的肉粒带来的饱实,一骨脑儿地涌出这个不过巴掌大的饼子......陈香浓烈,回味鲜甜。

葱包桧

说起葱包桧,杭州人一定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,这是一道杭州大街小巷都很普遍的点心,虽然材料很普通,制作方法也很简单,将油条和小葱裹在春饼内,在铁锅上压烤至春饼脆黄,配上甜面酱和辣酱,即可食用了。

说起它的历史竟可以一直追溯到宋朝,相传宋朝爱国大元帅岳飞,精忠报国却惨遭奸臣秦桧所害。老百姓为了永远都唾弃秦桧,将春饼和“油炸桧”制成了点心,以此永远铭记岳飞,唾骂秦桧。“葱包桧”之名便由此而来,广名天下。而新三毛更是把这道点心做得更加精致,也更加地道。

小鸡酥

杭州大厦的锦园可是个有特色的精致去处,锦园的点心是其人气聚集的重要功臣,其中小鸡酥更是深得人们的喜爱。

小鸡酥选用精面粉、沙律油、豆沙为主原料。首先将水油皮、小包酥擀成皮,包入豆沙成型,入烤箱烤制而成。

出品之小鸡酥外形小巧可爱,未尝已是飘香四溢,咬一口,外酥内滑,甜而适口,是一道老少皆宜的精致小点。

蟹黄小汤包

伊家鲜的小吃中核桃冻和蟹黄小汤包可谓是小吃中的精品。

蟹黄小汤包以伊家鲜独具一格的蟹黄、浓汤为馅心,汤品浓醇,蟹香浓郁。蒸熟出笼那一刻,一只只晶莹剔透的小汤包带着扑鼻香气令人垂涎欲滴。

杭式榴莲酥

榴莲位居水果珍品却众口难调,香樟雅苑的杭式榴莲酥却是人人叫好。其外形精美小巧,金黄诱人,口感外酥内滑更兼香糯,既保留了榴莲的特殊香味,又淡雅适口,让人流连忘返。

杭式榴莲酥口味一绝,用料也十分讲究,其选用泰国榴莲肉配以牛奶、椰酱等原料为馅,用高级面粉加入精炼猪油、牛油作酥皮,精心炸制而成,不失为一款清新淡雅的精致小点。

>> 相关文章